English    访问旧站

语言与文化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版)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作者:


根据《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宁师院教〔2022〕17号)文件精神,保障语言与文化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如下:

第一条 基本原则

转专业工作遵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进行, 坚持学生自愿申请、学生和专业双向选择、根据学生考核情况选拔录取的原则,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第二条 组织领导

语言与文化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赵峰

成员:张晓芳 黄荣生 陶莉 林銮生 游灼梅 田行宇 陈赞琴

陈经纬 吴梅芳 元佳珺

我院学生转专业工作由学院学生转专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专业负责考核、排名,报送拟接收转入名单到转专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若遇职务变动,由相应的继任人员自然替任,不再另行发文。

第三条 计划接收比例

英语(师范):跨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当年该专业年级实际招生学生数的10%,具体以每年公布的转入计划数为准;

汉语言文学(师范):跨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当年该专业年级实际招生学生数的15%,具体以每年公布的转入计划数为准;

商务英语:跨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当年该专业年级实际招生学生数的15%,具体以每年公布的转入计划数为准;

网络与新媒体:跨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当年该专业年级实际招生学生数的15%,具体以每年公布的转入计划数为准。

特长学生、退役复学、复学无后续专业等特殊情况学生不受转入比例限制。

第四条 接收条件

一、符合《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规定的转专业的基本要求;

二、英语专业

(一)高考外语选考英语,成绩达到120分;

(二)第一学期大学英语成绩达到80分;

(三)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20%(含)以内(根据《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文件精神,经认定具备特长转专业条件的,在符合上述高考英语成绩、大学英语成绩、未受任何处分基础上,其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可按25%以内为要求);

(四)在校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三、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高考语文成绩达到115分;

(二)第一学期专业排名在30%(含)以内;

(三)在校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四、商务英语专业

(一)高考外语选考英语,成绩达到105分;

(二)第一学期大学英语成绩达到80分;

(三)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30%(含)以内(根据《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文件精神,经认定具备特长转专业条件的,在符合上述高考英语成绩、大学英语成绩、未受任何处分基础上,其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可按35%以内为要求);

(四)在校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五、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一)所有课程无不及格记录;

(二)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50%(含)以内

(三)在校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六、如学生确有申请转入专业的特长,可根据《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文件精神,于第二、三学期开学一周内向所在学院提交《宁德师范学院转专业申请表》,并附上相关证明材料。由我院学术委员会对学生提交的特长相关材料是否属实以及是否确属于拟转入专业领域进行鉴定。如符合特长转专业条件,经面试考核通过,且符合各专业相应接收条件的,可转入我院相应专业。

第五条 材料要求

申请时请附专业成绩证明、专业排名百分值证明、高考英语成绩证明(申请转入英语、商务英语专业)、高考语文成绩证明(申请转入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无处分证明。

第六条 考核办法及流程

各专业成立一个由5-7名教师组成的评委组,面试评委从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教师中选择。面试成绩取考核小组的评定成绩的平均值计入总考核成绩。最终按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如出现总分并列,按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从低到高录取。各专业如总分并列学生第一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出现相同的情况,应通过加试进行区分。

一、英语专业

1.考核采取面试形式,主要采用英语进行,主要考核学生的语音语调、即兴交谈和问答问题能力、语法与词汇、专业潜质等。

面试内容:

1)英语短文朗读(约100-130词);基于短文内容的即兴问答。(占面试成绩50%)

2)自我介绍及基于自我介绍的即兴问答。(占面试成绩50%)

2.考核总成绩包含面试成绩、高考英语成绩和第一学期专业成绩三部分。考核总成绩=(高考英语成绩÷1.5)×20%+(100-专业排名百分值%×100)×30%+专业面试成绩×50%。(注:高考成绩以100分满分为换算值,如所在地区高考英语满分为100,则此项直接×20%,不做100分换算,以此类推。)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

1.考核采取面试形式,面试内容:

1)考生自我介绍(2—3分钟)、陈述转专业理由(2—3分钟)(占面试成绩20%);

2)专业素养(占面试成绩50%):内容大致为第一,文章撰写;第二,古代文学作品赏析。

3)评委提问(占面试成绩30%)。

2.考核总成绩包含面试成绩、高考语文成绩和第一学期专业成绩三部分。考核总成绩=专业面试成绩×50%+(高考语文成绩÷1.5)×20%+(100-专业排名百分值%×100)×30%。(注:高考成绩以100分为换算值,如所在地区高考语文满分为100,则此项直接×20%,不做100分换算,以此类推)

三、商务英语专业

1.考核采取面试形式,面试主要采用英语进行,面试内容:

1)自我介绍(占面试成绩40%):

主要考察以下内容:

语法能力:考生在交流中使用的语法是否正确、合理。

语音面貌:考查考生对单词的发音、重音、连读及语音语调的掌握情况。评判考生的发音情况是否能够被辨识进而完成交流。

语篇处理:考查考生连词成句、连句成段的能力。同时也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以及对话题的把握能力。

2)回答提问(占面试成绩60%):

词汇累积:考察考生关于日常交流话题以及简单商务交际话题中使用词汇进行交流的能力。互动交际:考察考生是否有积极参与对话、推进对话交流的能力。重点考察考生能否对某一话题与他人进行互动,表达出自己的看法。

2.考核总成绩包含面试成绩、高考英语成绩和第一学期专业成绩三部分。考核总成绩=(高考英语成绩÷1.5)×20%+(100-专业排名百分值%×100)×30%+专业面试成绩×50%。(注:高考成绩以100分满分为换算值,如所在地区高考英语满分为100,则此项直接×20%,不做100分换算,以此类推。)

四、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1.考核采取面试和实操两项:

1)面试(占考核成绩50%):面试包括自我介绍与回答问题两部分组成,评委根据学生仪容仪表、应答内容、临场表现等方面进行打分。

2)实操(占考核成绩20%):重点考察考生的新闻基本功,具体考核从如下内容中选一:新闻写作、图像编辑、作品分析。

新闻写作,学生根据命题进行新闻写作,评委根据题材表现、新闻要素、撰写角度、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打分。

图像编辑,学生根据命题要求进行图像基础编辑,评委根据图像编辑方法、主题要求、效果呈现等方面进行打分。

作品分析,学生根据命题进行视频或图像作品的分析阐释,评委根据技术分析、主题分析等方面进行打分。

2.考核总成绩=专业面试成绩×50%+实操成绩×20%+(100-专业排名百分值%×100)×30%。

五、特长转专业学生的考核

特长转专业学生的考核参照各专业考核方式,考核结果确实符合拟转入专业条件的,由各专业报送拟转入名单,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后,由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第七条 录取接收

优先接收第一志愿学生,转入专业在接收第一志愿学生尚有剩余转入容量的,可按考核排名接收因第一志愿专业不符合条件及考核不通过,但符合第二志愿专业转入条件的学生,第二志愿学生条件参照第一志愿。各专业报送拟转入名单,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后,由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第八条 咨询方式

我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届时提供学院及各专业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作为咨询渠道。


本细则其他未尽事宜,均按《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宁师院教〔2022〕17号)文件执行。



上一条:喜讯:我校师生在福建省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现代文学与东亚文学的关系”学术讲座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