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站

18英语(师范)2班宁德市第十中学实习活动“读写联动教学理念与实践指导”讲座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杨雅婷

滴答的秋雨预示着金秋的来临,丰收的脚步也随着秋雨接踵而至,今天是我们来到宁德市第十中学实习的第二天,很荣幸一起听取了来自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的黄丽萍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研究成果,共同分享这独一份的金秋“硕果”——读写联动教学理念与实践。

伴随着宁德市第十中学悠扬的上课铃声,我们与老师们齐聚一堂,一起学习黄老师对读写联动教学理念的独到见解。开篇,黄老师以理念解读为我们打开了这扇新教学理念的大门。紧接着,黄老师分别从读写联动的概念、读写联动的教学目的、读写联动的教学意义以及读写联动的理论基础入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读写联动的起源、发展以及在教学上的实践与应用,从而引出了读写联动教学理论之于课堂教学的途径与方法。

 

众所周知,有效的教学方法必须基于现有的教学不足而提出,方能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因此,黄老师指出当前读写教学存在的三点不足:

一、读写文本连接不明确

二、写作任务设计多依据高考命题,形式单一

三、读写活动缺乏层次

四、因此,读写联动起到的读写有效衔接便是填补这些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它还能使文章文气更加连贯,起到文章的润色作用。

此外,黄老师还结合王蔷教授的观点,提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与方法:研读阅读文本以明确连接、设计基于不同连接的写作任务、深入理解文本以奠定写的基础、实践和内化阅读文本语言以过渡等。这些宝贵的教学途径与方法为初中英语读写教学带来了新思路!同时也为初中英语老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黄老师通过对读写联动教学理念的研究以及多年的教学经验分析和总结,为在座的老师列举了读写联动教学理念运用于初中教学的实例,为初中读写教学带来了更为具体的教学理念与方法途径,本次讲座可谓是干货满满。

讲座上,参与讲座的老师们都聚精会神地学习黄老师的宝贵经验;笔尖在纸上不停地沙沙作响,老师们谱写下了宝贵的教学“乐章”,可谓是收获满满!

时光荏苒,人民教师前进的步伐随着时光的脚步不断向前,为祖国和社会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着教育事业不断向前、不断蓬勃发展……

作为实习老师的我们也饱含着投身教育的热情,迎接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为将来踏上实习岗位做好准备!

上一条:2018级汉语言师范专业实习生参加蕉城第一实验学校初中语文组教研活动 下一条:语言与文化学院英语系18级英语(师范)专业蕉城中学实习队顺利入校开始集中实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