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站

心理问题的常见症状及就诊原则

时间:2016年11月01日 作者:

    心理问题可以分为适应不良、神经症、心身疾病、精神科疾病。神经症是心理问题中典型的一大类。《临床精神医学杂志》第12卷第1期(2002年2月20日出版)中的《神经症患者就医行为分析》一文报导:93%的神经症患者被当作躯体疾病在各科经过各种检查与治疗,且久治不愈,浪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给患者与家庭造成极大痛苦。其中85%以上的患者就诊在5次以上,求医时间最长的达21年,治疗费用数千元到数万元,将近10%的患者费用超过1万元。北辰在濮阳一年多的临床实践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不少来访者在来北辰就诊前已到各地做过诊治检查,其中进行脑CT、核磁共振、脑电图等检查最为常见,其它科的检查也屡见不鲜。为了减少来访者这种不必要的损失,使人们对心理问题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认识,我们简单地谈谈心理问题常见症状及就诊原则。
  心理问题的表现或症状可以分为躯体症状、心理症状和社会功能障碍三大类。
  一、 躯体症状:
  心理问题造成的躯体症状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由心身疾病所造成的躯体症状。心身疾病是指由心理因素引起或心理因素在疾病的转归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一组有明显的躯体症状的疾病。常见的心身疾病有高血压、冠心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哮喘病等。这些疾病的症状大家都比较熟悉。对于这类疾病的诊疗原则是急性期以普通的临床手段控制症状或挽救生命,在慢性期或缓解期合并心理治疗以控制疾病的复发或者延缓病程或者延长寿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我们在这里强调的是由神经症和适应不良所造成的躯体症状,如上所述,这些症状往往被误诊为内科疾病,久治不愈。但这两类问题造成的躯体症状与心身疾病不同。心身疾病有明确的体症,通过心电图、胃镜等辅助检查可查出相应的明确的病变,能得到明确的诊断;而由神经症、适应不良所造成的躯体症状,通过内外科的辅助检查,比如CT、核磁共振等仍然查不出明确的病变。这两类心理问题造成的躯体症状常有:头疼、头昏、头晕、胸疼、胸闷、腰疼、恶心、、呕吐或胃部不舒服、肌肉酸疼、脖子僵硬或发紧、呼吸困难、一阵阵发冷或发热、喉咙有梗塞感、躯体某一部分软弱无力、躯体某些部分发麻或刺痛、手或脚发重、胃口不好、难以入睡、吃得太多、醒得太早、睡得不稳不深、感到自己有罪等等。这些问题是普通的心理咨询师所不能解决的,因为他们不具备扎实的医学的知识。对于这些问题,最好由具有临床心理学或医学心理学的心理医生去诊断,因为他们既具有医学的知识,又具有心理学的知识,他们可以对造成这些症状的可能的各种躯体疾病和心理问题进行鉴别,并采用相应的专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能在很大程度上缩短病人的病程、减轻病人的痛苦,并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病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这类病人和真正存在的躯体疾病的病人的区别有两点:1)他们往往有其性格方面的因素,并且往往伴有各种的生活应激事件,比如:失业、降职、升职、失学、辍学、丧偶、离婚、失恋等等,这些情况亲人、朋友往往能够察觉;2)这些病人往往只有上述主观症状,而不伴有明显的体症,并且检查不出明确的病变。这两种情况都比较容易鉴别。对于大家而言,一是要记住的是去看真正的临床心理医生。不幸的是,临床心理医生在国内相对较少。其次,是去看精神科和神经科的医生,因为他们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和治疗强于普通一般内科医生。

  二、 心理症状:
  心理症状主要是神经症或精神病的症候群,常见的有:1)焦虑:比如神经过敏、心中不踏实;无缘无故地突然感到害怕;感到害怕;心跳得很厉害;感到紧张或容易紧张;一阵阵恐惧或惊恐;感到坐立不安、心神不定;感到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或不象是真的;感到要赶快把事情做完;2)抑郁症候群:对异性的兴趣减退;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活动减慢;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容易哭泣;感到受骗、中了圈套或有人想抓住您;经常责怪自己;感到孤独;感到苦闷;过分担忧;对事物不感兴趣;感到前途没有希望;感到任何事情都很困难;感到自己没有什么价值;3)强迫症候群:头脑中有不必要的想法或字句盘旋;忘记性大;担心自己的衣饰整齐及仪态的端正;感到难以完成任务;做事必须做得很慢以保证做得准确;做事必须反复检查;难以做出决定;脑子变空了;不能集中注意;必须反复洗手、点数目或触摸某些东西;4)恐怖症候群:害怕空旷的场所或街道;怕单独出门;怕乘电车、公共汽车、地铁或火车;因为感到害怕而避开东西、场合或活动;在商店或电影院等人多的地方感到不自在;单独一人时神经很紧张;害怕在公共场合昏倒;5)精神病性症候群:感到别人能控制您的思想;听到旁人听不到的声音;旁人能知道您的私下想法;有一些不属于您自己的想法;即使和别人在一起也感到孤单;为一些有关“性”的想法而很苦恼;您认为应该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受到惩罚;感到自己的躯体有严重问题;从未感到和其他人很亲近;感到自己的脑子有毛病。

  三、 社会功能障碍:
  心理问题造成的社会功能障碍主要是由于存在如下错误观念:1)人际关系敏感:对旁人责备求全;同异性相处时感到害羞不自在;您的感情容易受到伤害;感到别人不理解您、不同情您;感到人们对您不友好、不喜欢您;感到比不上他人;当别人看着您或谈论您时感到不自在;感到对别人神经过敏;感到在公共场合吃东西很不舒服;2)偏执观念:责怪别人制造麻烦;感到大多数人都不可信任;感到有人在监视您、谈论您;有一些别人没有的想法或念头;别人对您的成绩没有作出恰当的评价;感到别人想占您的便宜而造成的攻击性行为、容易烦恼和激动、自己不能控制地大发脾气、有想打人或伤害他人的冲动、有想摔坏或破坏东西的冲动、经常与人争论、大叫或摔东西或其它的一些常人也能感觉到的明显的怪异行为。对于儿童、青少年而言,根据年龄的不同往往有哭闹、夜惊、遗尿、咬手指、不愿上学、逃学、学习成绩突然下降等等。 对于心理问题造成的心理症状和社会功能障碍而言,我们一般人所能做的就是要了解这些症状,并且在自己或亲友同事出现上述问题,并且持续时间超过两周,自行调节无效时,要寻求心理医生或精神、神经科医生的帮助。

 

上一条:心理学量表之焦虑自测量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