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站

我院博士讲坛正式开讲 李志阳博士开篇“《周易》与中国文化精神”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作者:

1120日,由我院汉语言文学系策划的博士讲坛”在讲堂群201正式开讲。讲座开始前,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林文老师对博士讲坛做了简要说明博士论坛旨在开拓学生阅读视野,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为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本次博士讲坛以“《周易》与中国文化精神”为主题,主讲人为语言与文化学院老师李志阳博士。李志阳博士从先天八卦、后天八卦导入主题。从历史的发展角度层次分明地讲述卦的原意、象征意和引申义,并传授朱熹所作的《八卦取象歌》以便听众记忆各卦及其对应符号。

李博士着重从“对立和谐”、“变化发展”、“自强不息”、“进德修业”、“忧患立身”、“协理三才”、“原始要终”、“敬慎无咎”、“为君子谋”和“未济终焉”等十个方面说明了《周易》所体现的中国文化精神。

在结语中李博士强调了《周易》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同时需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之中,用生活中的具体事件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在场听讲的林銮生博士分享了听讲的体会,他认为学习《周易》要有“玩”的心态,当以兴趣为先,与生活结合,并用“敬慎”一词作为贯穿学习生活的核心概念。在问答环节,李志阳博士就廖书贤博士和林文老师提出的“养生”、“神秘性”等问题作了交流,他以颐卦为例,指出“养生”之关键在于“动静有常”。对于神秘性的问题,李博士认为应当理性地对待文本,言行举止间都当心存善念。

历时近两个小时的博士讲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讲座为在场师生传达了《周易》独特的思维方式和精神内涵,也让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为“博士讲坛”打造了一个好的开端。

 

 

 

图/林銮生、卢海猛 文/卢海猛 编辑/陈经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