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站

闽东畲族文化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时间:2017年08月09日 作者:

本基地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基础,以研究成果为支撑,通过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引导闽东畲族文化实践教学和科研取向,借助实践教学的开展培养科研团队和学术带头人,力争把本基地建设成名副其实的闽东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人为伊漪教授。本中心认真制定实训教学计划和大纲,完善各种设备管理制度,努力做到教学文件齐全,实训考核记录系统完整等工作。积极开展对外服务,依托学院的智力资源和设备优势,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尽可能地参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项目,努力使实践教学基地成为使文化成果转化为科技成果、经济效益的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闽东畲族文化实践教学基地的意义、优势、功能,加强与中华畲族宫、宁德市畲族博物馆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宁德师范学院内涵建设,走特色发展之路,确立为地方经济文化服务的办学目标,使闽东畲族文化研究成为宁德学院教育教学的新品牌。

建设目标: 1.利用闽东畲族文化的丰富资源,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大闽东畲族文化研究的深广度,真正肩负起闽东民族文化建设的责任;2.结合特色选修课的开设,让更多学生了解闽东畲族文化;3.根据已有科研立项,在2017年前出版《闽东畲族文化研究专辑》等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研究论著;4.以服务企业、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宗旨,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形成校企按需组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实现校企双赢的发展模式;5.立足自身条件,进一步凝炼特色、整合队伍,适时拓展研究基地的研究空间,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运作高效的教学、科研团队,带领广大师生投身于闽东畲族文化研究行列,为海西东北翼文化大发展做出突出贡献;5.每学年定期安排约30名学生进行系统培训,让他们学习畲族剪纸、服饰与银器制作、畲歌声乐教学、闽东畲村传统产业建设、畲族特色食品加工等实践教学内容,培养畲族文化特色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水平;6.聘请畲族文化专家或畲族文化传承人手把手对学生进行教学,让更多学生熟悉畲族文化,提升学生畲族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

主要工作任务:1.以“闽东畲族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为平台,努力促进宁德师范学院文学、民族学、民俗学、哲学、美术学、音乐学、新闻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的发展。2.针对闽东畲族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建立知识创新机制,组织重大科研项目,产出创新性成果,不断提升宁德师范学院广大师生的科学研究水平。3.参与专家、基地实践教学的教师不断学习新知识,加大自身进修力度,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团队建设方面,争取引进或培养一些博士、正高职称、学科带头人,积极发挥高学历、高职称研究人员的传帮带作用,带动年轻教师和众多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多出成果,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将师资建设与畲族文化抢救、保护发展一并纳入建设规划,作为本中心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4.动员和培养众多的畲族文化研究者,将闽东畲族文化进行不断地深入开掘,是本地区的畲族文化研究走在全国的前列,适时聘请专门人才为学生提供专门指导,采用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达到基地培养人才的目标。

               

本基地师生参加畲族村实践教育基地挂牌

       

本基地组织学生参观盈盛号畲族银饰产业园

章师傅为实践队员讲解畲茶茶艺

民族学生工作座谈会

“闽东畲族生态资源产业化开发”实践队在畲村彭家洋调研

 

闽东畲语使用情况调查队田野调查

 

 

       

带领学生实践调研

省民宗厅领导与学生座谈

 

畲族三月三系列实践活动

 

 

上一条:语言与文化学院首次为师范班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发放聘书 下一条:校外实习基地简介--龙冉集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