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站

宁德师范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沙龙”语言与文化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作者:

12月11日下午,宁德师范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沙龙”第一场在我校东侨校区讲堂群智慧教室举行。本场科研沙龙由语言与文化学院承办,林銮生、田行宇、任翔宇三位老师担任此次沙龙的分享嘉宾,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五十余名青年教师到现场参与了讨论。

语言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丽冰教授主持本场沙龙。她首先对到场的各院教师表示欢迎,随后对担任分享嘉宾的三位语院教师作了简单的介绍,她表示:“三位老师是我院青年教师中在科研工作方面较有成绩的,请他们来做分享,希望能够与全校的年轻教师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在年轻的老师中形成较好的科研交流氛围,促进大家科研工作的进步。”

林銮生博士作为第一位分享嘉宾,以“科研与兴趣”为主题,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谈及自己研究方向的转变,认为学术兴趣是保证科研效率的关键。他引用《礼记》、《道德经》和《庄子》等中国古代经典,提出方向性、趣味性和长期性乃是决定科研工作有效性的三个重要因素。最后,他还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下一步的科研工作计划。

田行宇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计量可视化工具在学术文献梳理中的应用简介”,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认为计量可视化工具可以服务教师科研工作,提高教师科研工作效率。在半小时的演讲中,田行宇老师向介绍了多种文献计量可视化工具如CiteSpace、VosViewer、HistCite等以及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并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展示了这些计量可视化工具对几个社科领域重要数据库如CSSI中二语习得和语词研究领域相关文献的梳理中发挥的作用。

任翔宇博士最后进行分享,他结合自己去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准备要点”。任翔宇老师从专业基础、选题思路、申报随感三个部分展开分享,他认为对于广大青年教师来说,知识储备是科研工作的基础,思辨能力、概括能力和创新能力是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技能,而保持积极进去的心态和钻研的态度则是度过科研难关和障碍的关键。

三位嘉宾分享完毕,陈丽冰教授进行了总结。她以语言与文化学院的科研工作现状为例,说明年轻教师是我校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她鼓励年轻教师勇于尝试,多参加项目申报、多与专业领域内的学者或同事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陈丽冰教授感谢校科研处与校人事处合办起这样一个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沙龙,搭建起校级科研交流平台,促进年轻教师之间的科研交流,希望各院教师踊跃参与,增加院系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学校的科研工作成绩。

“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是由我校人事处与科研处联合主办的,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专业发展、思想交流、科研探讨、成果共享的平台。每一期沙龙活动由一个二级学院承办,活动对象以承办学院青年教师为主,面向全校青年教师。除了本次语言与文化学院专场之外,12月份后续还将有数理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沙龙活动。

语言与文化学院副院长陈丽冰教授主持

林銮生老师分享

田行宇老师分享

任翔宇老师分享


图、文/罗梦菁 编辑/陈经纬



上一条:语院网媒系蔡尚德博士参加台湾新北市国际发明人表扬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子获福建省商务英语技能大赛三等奖

关闭